ABOUT US

關於光遠

文化、創新、傳承。

Cultural
Inheritance

關於光遠

ABOUT US

光遠燈籠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竹山工業內,創辦人為謝亦熀先生。

謝先生於民國三十六年隻身來台,原本從事福州式油紙傘的工作。但在民國五十二年塑膠雨傘大量問世,使得油紙傘漸漸失去市場,所以謝先生為了全家生活之計決定轉行。而後認識了製作傳統燈籠的劉才先生,因骨架皆為竹材,因此向劉先生學習燈籠製作技術,謝家後代也因此尊稱劉才先生為”師父公”,並永遠的感謝與懷念。民國六十六年公司遷移至竹山工業區,現由謝亦熀先生的小兒子謝志成先生接手,公司營運至今已五十餘年。

前往觀光工廠
Message

經營者介紹

更代表著對於文化的傳承與表徵。

燈籠對光遠來說不僅是一種商品,

文化、創新、傳承

Operators Introduction
謝志成先生
光遠董事長

光遠企業董事長謝志成先生出生於高雄縣鳳山市,明志工專畢業後曾服務於南亞企業,其後為了使父親的技藝可以傳承下去,遂於民國68年返家承接父親所創立的公司。回顧當時公司的生產全部都以手工為主,因此產量一直無法有效提升,有鑑於此,謝志成先生著手改良燈籠傘骨基本架構,也就是現在俗稱的「傘燈」,並藉由在明志工專所學的專業知識,自行開發製竹設備以提高產能與品質,使燈籠產品得以更堅固、耐用和美觀,並且大大降低製造成本。

期間所開發的燈籠骨架更得到新型專利,使公司產品競爭力更上一層樓。隨後於民國76年陸續改良燈籠表面材質,使其更加強韌有彈性,並利用印刷、縫紉的技術,不僅提升了公司產能,並得以開發出更多樣化的燈籠產品。

光遠第二代

Filosophy

經營理念

效率、品質、信用 三大信念

製作傳統燈籠起家的光遠企業,對於燈籠有著極為深厚的感情。因為燈籠對光遠來說不僅僅是一種商品,更代表著對於文化的傳承與表徵。光遠企業堅守崗位這麼多年,就是希望能將傳統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,讓後代子孫都能享受到傳統文化所帶來的美麗果實!因此自創業以來,光遠秉持著對產品品質的嚴格把關,對客戶則是堅持誠信的原則。

  • 有效率的生產
  • 有優良的品質
  • 有準時交貨的能力
Vision

未來願景

全台唯一的燈籠觀光工廠,
結合「生活美學」

兼具傳統理念和現代技術的光遠企業,期待將燈籠產業創造出另一種經營型態,使產品可以和消費者的生活美學相結合,而不再只是廟宇的宗教飾品。光遠更於99年轉型成為全台唯一的燈籠觀光工廠,期望透過專業導覽讓遊客了解燈籠文化及製作,讓民眾重拾燈籠技藝與文化之美。